close

 

好的,我想我現在有冷靜一點了應該可以稍微談論傍晚動身上班前讓我非常憤怒的事,是的,是「憤怒」,而我事實上很少對「朋友」如此憤怒。

那個命題的開始是這樣的:「最大效益 vs 社會公平 ...。如果是你,能夠鐵著心,用百人的家毀人亡,換未來十年的進步嗎?」而問了這個問題的人,自己以「怪不得盛世總是在暴君了,哎。」作為對他的問題的回答。因為向來熟知對方的思考模式,所以其實我沒有太多的情緒,只是反問「如果犧牲的是你家呢」然後,爭論(?)就開始了。

過程我想省略,但總之,最後我被徹底惹怒。


我想說的是,沒有一件開發背後的犧牲會是「應該」,在這個(硬體設備*)已經足夠「進步」的社會,沒有任何非永續性的「開發」還該是理所當然;更何況,今天引起你這個問題的癥結,我大膽推測應有部分理由是來自最近炒得火熱的土地徵收案與相關條例,而在現在的土地徵收計畫中,有大半部分都已經不再是真正為了公共建設所做的開發,而是在閒置以後政府再以低廉價格轉賣給財團,你如果要再進一步看,財團接下來弄了工廠弄成建地,賺的錢還是來自社會大眾的口袋、剝削的依舊是底層勞工的血汗。我不明白,為什麼這種只對某小部分人有利的事,卻必須犧牲大群人民的福祉--尤其是最基本的、憲法所明令應保障的生存權與財產權?

我不知道為什麼要鬼扯什麼盛世或國家的富強等等,你覺得這個社會,就主流價值觀認定的「先進」或「發展」而言,還有什麼不足?為什麼不足?不足的是錢賺得不夠多、還是你的欲望讓你永遠無法感到滿足?你說「很多公共建設像是鐵路、發電廠,建築時誰都不希望蓋在自己家旁邊,但等到蓋好了卻是大家都在使用,也不得不承認方便了大家的生活。可是這樣那些人…就是活該嗎?每次想到這個就會覺得很難過。也許我們會因為看到那些畫面感到捨不得、感到憤怒,但要不是這樣,我們搞不好連使用電腦看到這些影像的「電力」都沒辦法獲得啊…」所以呢?你如此鄉愿的感慨想表達的是?而如果都已經發展到這個境地--這個無止無盡地伸出貪婪之爪的現世--我們都還不願意停下來想想:到底什麼才是重要?在「發展」的同時是不是有什麼價值是應該被捍衛、有什麼犧牲是應該設法避免,那麼,我們到底會把這個世界帶到哪裡去?



*註:我在這裡的「硬體設備」指的是科技/都市發展方面(我覺得這個界定很不恰當但我暫找不到更合適的詞),若要就非常重要卻總是被忽略的諸如無障礙設施等等,就非常非常非常地不足,幾可說是十分「落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vi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